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

曾經。愛是唯一


影片年份:2006
中文片名:曾經。愛是唯一
英文片名:Once
國別:美國
導演:約翰卡尼
編劇:約翰卡尼
演員:Alaistair Foley, Catherine Hansard, Glen Hansard, Marketa Irglova, Kate Haugh, Senan Haugh...
劇情:
故事大約描述一個有著歌唱夢想的男生(Glen Hansard飾),沒有名氣的他只能在老爹的舖子裡修東西,每天惦記著遠去倫敦的分手女友,利用思念她的心情,寫了一首一首的歌。除此之外,男生也是個街頭音樂家,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吟唱著自己的歌曲。
這時候,男生遇到了一個來自都柏林的女生(Marketa Irglova飾),女生飽受生活的經濟壓力所苦,為了未來與母親及稚女移民來到愛爾蘭,丈夫卻遠遠留在歐陸的另一端,她白天工作,晚上照顧女兒和母親,卻想擁有一手好琴藝,但是卻缺乏鋼琴讓她舒展壓力。
這兩個對音樂有著同樣遭遇與熱情的人,街頭音樂家與捷克移民,在頭上相遇相識,他們互相鼓勵,在男主角決定去倫敦找女友時,他決定跟女主角一起錄製一個專輯,所以他們共同譜寫、排練著一首首記錄他們的音樂,在他們淡淡的愛情中,一同創作,一同為快樂悲傷引吭高歌。


女主角很漂亮

最近看了這部戲,會得2008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,不是沒有原因的,我看完這部戲以後,連續又看了好幾次,音樂真的是讚到一個不行,劇情也無話可說,尤其是似有似無的愛情,真的印證"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",最後結局男女主角各自分開生活,這種劇情讓我一直感嘆為什麼他們不能在一起,但是只有這個劇情才是最美!
讓我最印象深刻的,有兩個地方,一個是當女主角第一次彈鋼琴時,那音樂超悲傷,說真的我真的樂曲不熟,只知道女主角有說一個名字,但是我聽完真的有種鼻酸的感覺。
另一個印象較深的地方是,當男主角進去她家時,看到女主角的女兒時,那驚訝的表情讓我...,我也不知道怎麼說,因為我看到那個劇情時,我相信我表情也是一樣驚呀!我相信男主角看到女主角時,已經對他有"愛意",在加上女主角的音樂方面展現,讓男主角有終於找到心靈契合的對象時,卻發現她有一個小孩子!
這部電除了劇情很棒之外,再來就是音樂是無話可說了,就是我喜歡的搖滾樂了,但是裡面的歌幾乎都是悲傷的歌居多,只有一首比較輕鬆一點的歌,我部落格進來就會聽到這部電影裡面的歌了,可以試聽看看,,雖然只有三首!
我喜歡If You Want Me這首!
YouTube上的奧斯卡得獎片段

一樣的,我覺得台灣片商取名字還是很差,這部戲其實只要「曾經」或「曾經愛過」就很夠了!(以上只是舉例)因為男女主角他們都曾經愛過,這樣就非常夠了!我覺得這部戲裡面根本沒有跟「愛是唯一」有任何關係,我真的服了台灣片商取名字的創意!

1 意見:

匿名 2008年8月24日 下午5:12  

電影原聲帶剛發行的時候,是叫"曾經擁有",後來電影公司正名為"曾經,愛是唯一".....我一直猜測,會加上愛是唯一這幾個字,是受到另一片也是音樂性很重的"愛是唯一"Across the Universe所影響.....Once與Acrosss the universe有一陣子是我每天聽的兩張電影原聲帶.....啊不過Once的電影一直還沒看就是了...BTW,男女主角在奧斯卡的演唱搏得滿堂彩

Copyright 2007-2008© All Rights Reserve. CSS Design by Our Blogger Templates.